南京基督教青年会
您好,欢迎访问南京基督教青年会!
南京YWCA - 南京基督教青年会
捐助金额:
姓名:(匿名可不填写)
 
您当前的位置: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 >> YMCA简介 >> 南京YWCA
南京YWCA

   南京基督教青年会和女青年会的成立和发展

 

    中国基督教女青年会是由美国人传入。第一个学校女青年会是清朝光绪16年(1890)在杭州教会学校弘道女中成立的,至光绪三十四年(1908)以后,上海、广州、北京等地,才陆续成立城市女青年会。现在上海、北京、天津、武汉、南京、广州、西安、成都、厦门、杭州、香港和台湾等地都有女青年会组织。


    民国八年(1919年),由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派遣美国人Miss Due fee和Miss Davis到南京来,正式成立南京基督教女青年会。当时担任南京女青年会负责人的有黄励贞、邵静贞、胡仲英等人。成立后,她们开展的主要活动为职业妇女服务,组织母亲会、伉俪会,举办专题演讲会和旅游会等,在当时的南京社会深受欢迎。抗战期间,南京基督教青年会停止活动,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以后,女青年会才又恢复工作。由郑钕铨担任南京女青年会总干事,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服务活动。南京女青年会在那时设立平民教育、成人教育。少女。学生等部门,开办了英文打字、速记、烹饪、缝纫、钢琴等各种职业技术学习班。吸引青年妇女参加职业培训。在取得办学经验的基础上,南京女青年会还根据当时青年妇女的需要,在本市西铁管巷35号开办文化补习学校,在韩家巷1号成立缝纫学校,并在双龙巷15号办起了托儿所。到解放前夕,女青年会共有工作人员20余名,会员约有600人左右。她们当中,基督徒约为三分之一,三分之二的会员是社会妇女。


    新中国成立以后,南京基督教女青年会和基督教青年会一道,投入南京基督教界反帝爱国和三自革新运动,作出了贡献。基督教女青年会以"尔识真理,真理释尔"作为会训。女青年会主要举办吸引妇女参加的有益社会的活动。1985年7月年复会以来,南京基督教女青年会与基督教青年会合作开办文化培训、讲座、创办"新友之家"、开展青少年夏令营、妇女联谊和各种娱乐活动,并多次组织到香港、日本等地出访进行友好交往活动。这些活动均获得社会好评。


1912——2012 南京基督教青年会 All Rights Reserved    苏ICP备14001964号-1
技术支持:南京标杆科技有限公司